close
「如果時間定格,你會做甚麼?」
這是我手上的一本書《時空旅人之妻》裡提出的一個問題。
時間定格,就是停留不動,不會往後退,也不會往前走。這樣的話,我想不到有甚麼可做,也許,我甚至會有些害怕。

我比較喜歡另外一個類似的問題﹕
如果時光可以倒帶重來,你想回到哪個時候,做些甚麼?」
我想回去五歲那年,避過一宗意外。我也想回到二十四歲的時候,那時候我比較快樂。
雖然知道回不了去,可以做到這種白日夢也不錯。

我的朋友說,很想回到一段感情開始的時候。他說﹕
如果可以回到那時候,我會好好控制自己的感情和慾念,不要愛上她,那就不會有後來的痛苦和懲罰。」
「你是後悔嗎?」我問他。
他回答說﹕
「太後悔了。」

我從來不知道後悔的滋味。已經發生的事,後悔又有甚麼用?是的,沒愛過這個人,我也許會快樂些。沒跟這個人開始,我也許會比現在幸福。然而,在我人生的旅途上,沒有了他,也許會變得蒼白和孤單,也許我永遠不會認識自己。我也不會知道愛過他和被他愛過的幸福、快樂和痛楚。

得失哪可以重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