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生之前就做好功課

之前泌乳茶包太晚買

LC很多東西都不懂 要他弄實在是有點難為他

所以後來是在醫院附近的婦嬰用品店隨便買的

這次聰明了

先上網找好 買好 把東西都備好 這樣一生完在醫院就可以開始喝泌乳茶包

 

DSC_4063.jpg DSC_4064.jpg DSC_4065.jpg

 

這次找的跟上次是同一家

網拍的"漢生養方小舖"

買了三種茶包

杜仲茶包 青木瓜茶 發奶的王不留行茶包各30包

 

這家有一點小麻煩的是因為是新鮮藥材的茶包 有濕氣會壞掉所以不能室溫保存

冷藏只能放7天 冷凍可以放30天

不過看在是新鮮現做的份上

擺擺冷凍庫也是不會太麻煩啊

 

 

DSC_4663.jpg

然後
折磨人的擠奶生涯又開始啦!

初乳還是很可悲的 少到要用針筒裝

 

DSC_4667.jpg

剛開始的頭三天 心情很屌兒啷噹

怎麼說呢?

應該是不想給自己太大壓力吧

這一胎用腳趾頭想就知道會顧得很辛苦 因為不僅要顧自己 顧小的 還有一隻皮的像狗一樣的小隻

所以早早就有心理準備 對於餵母奶這件事 盡力就好 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

啊不用母嬰同室也好 沒那麼大壓力

再來就是LC也不像上一胎一樣 對於母奶這麼在意

所以每天都在睡啊 對於什麼時候開始泌乳也就不是那麼緊張

 

DSC_4677.jpg

第二天也還是少少

 

DSC_4678.jpg

第三天也少少

 

DSC_4699.jpg

然後從第四天開始就比較有感覺了

 

一早起來 還是很可憐的只有一點

 

DSC_4728.jpg

然後過了中午 量就開始出來了

第一次擠奶一口氣擠了90的時候

媽媽我還感嘆的把奶瓶舉起來看了很久然後掉進回憶的漩渦

想當初上一胎 我家妹妹幫忙屎命的擠 都快把奶給擠歪了 才勉強榨出60

現在第四天 不費吹灰之力就有90

還真是差很多啊~

 

DSC_4751.jpg

就醬

本人除了喝喝王不留行的發奶茶 睡睡覺 什麼事都沒做 奶就開始出來了

刮乳棒沒帶來醫院 因為想說生完要休息 不會有時間東刮西刮的所以沒帶來

雖然不是超級之大量的泌乳 不過跟上一胎比起來已經不是如此之可悲

然後雖然不多 卻還是綽綽有餘的可以滿足標標的需求

心情就不會如此之緊張 也很滿足又感恩了!!~

 

DSC_4355.jpg

不過我心裡有數 這不是真正的奶量

真正的奶量 應該要等回家之後才算

 

DSC_5031.jpg

為什麼?

因為被這兩隻大隻小隻的夾攻完

每天睡不飽休息不好後留下來的奶才是我真正的朋友啊~

 

DSC_4909.jpg

回家的頭幾天

實力還是保持水準

每次幾都差不多在120左右 剛好夠標標的每一餐

雖然沒辦法存奶 要現擠現喝

但是狀態還是不錯

 

DSC_4060.jpg

標仔也算是個乖小孩啦!

反正就是有什麼喝什麼

有的時候太累半夜起來懶得溫奶等啊等的

給她配方奶她也是ok

 

DSC_4067.jpg   

然後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要生之前牛肉跟滴雞精補得很足

生完後又幾乎是全母奶

標標的體重跟小隻剛出生的時候差不多

但是整隻就是感覺很大 也很沉

 

DSC_4943.jpg 

邁向第二個禮拜

量就開始慢慢的出來

多的時候冰箱的奶都有三餐的份

月子阿姨都會嫌奶太多 沒地方冰菜 問我要不要冷凍起來別在冰箱占位

唉~ 這可是第一胎都未曾出現的盛況說

 

DSC_4948.jpg

人家小隻是幾乎全配方 一天可能只有一餐母奶

標標倒是幾乎全母奶 一天的一餐配方還不是因為沒奶 而是因為老木半夜懶得溫奶

怕標標哭太久吵到妹妹跟鄰居睡覺 所以用泡的比較快 哈!

 

DSC_4953.jpg

有的時候隨便擠一擠都快200

 

DSC_4977.jpg

然後有的時候又破200

 

DSC_4826.jpg

不過這時候其實還是有一點塞奶的困擾一直纏著我

 

第一胎的時候奶少 連我家妹妹幫忙擠 整顆奶都快被擠扁了才榨的出60

這一次奶多 然後都塞在乳暈上 讓人很難擠 很討厭

 

啊可能是因為皮太薄還是怎麼樣的

這兩胎每次親餵都會破皮流血

很討厭傷口還沒好又要餵 然後不親餵用擠奶器也是好不到哪去

每次用手動擠奶器擠 先出來的都不是奶 而是血

電動的擠奶器會好一點 不過速度實在是有夠慢 慢到讓我寧願自己用手擠還來的快一點

這次只要一樣脹奶 乳暈全部都會腫起來 因為脹的奶全卡在乳暈上

不僅難親餵 擠奶器更是沒辦法疏通

所以啊 每次擠奶都要花很多時間

然後花在疏通乳暈上卡住的奶的時間都比擠其它地方還要多

偷懶不疏通乳暈也不行 因為前面的卡住 後面的就會不好擠或是擠不出來

其實還挺困擾的說...........

 

聽月子阿姨說

她做過的媽媽 不是第一胎的好像都有這樣的困擾

好像是因為第二胎奶比較多 所以容易全部都塞在乳暈上 比較不好擠

 

DSC_4828.jpg

後來某天靈機一動 想說網路上不是有什麼擠奶達人嗎?

很多人都說疏通完乳腺 之後量都會變多 然後也會比較好擠不是嗎?

 

在網路上爬了一下文

很快的就找到了一個通乳的老師 約好時間要來通乳

唉~ 殊不知這就是一切災難的開始啊~~

 

通乳老師來的那一天

我跟妹妹都非常期待

因為每天跟妹妹都在跟這兩顆奶奮戰

妹妹也幫忙擠得很辛苦 所以好期待老師會有什麼很特別的擠奶手法 把我那卡住的奶好好救一下

妹妹因為每天都在幫我想辦法試圖把塞奶的乳暈疏通 所以也很有興趣知道通乳達人是怎麼通的乳

(因為擠到後來我還叫妹妹去考個通乳師執照算了 因為我妹妹實在是太厲害了!)

 

但是哩~

通乳老師來的當天

妹妹看了個不到半個小時 就興致缺缺的帶小隻出門去動物園玩了

為什麼呢?

因為看不出來有什麼特別的手法

通乳老師只是拿了一個小型的電動按摩棒

一邊擠奶一邊產生震動 把奶震出來所以比較好擠一點罷了

 

就醬

兩個小時的通奶 花了我2500

然後只是清空了乳暈 全部的奶也沒排空

老師就包袱收收走人了

 

然後哩!

等到了晚上

一開始脹奶 乳暈又塞住了

這2500簡直就是白花了 然後還是要自己想辦法排空

說到這裡 因為跟妹妹久磨成精 還真是有些塞奶排空的小技巧可以來分享一下 改天再來寫

 

但是這還不是惡夢的開始

就在隔天月子阿姨笑我錢白花了的再隔天之後

乳腺炎找上門了

 

整個人要燒不燒的

肌肉痠痛沒有力氣 疲倦又愛睡

但是睡了又很累

再加上半夜要自己顧標標 整個就是疲憊崩潰又虛弱的快昇天了

好彩已經不是新手媽媽了

看到發紅的皮膚 再加上要燒不燒有點頭痛又肌肉痠痛

在家裡昏睡兩三天後就自覺的要去看醫生 不像上一胎 奶都腫成一顆發硬的椰子才覺得不對勁然後立馬被宣告沒救了

 

心知肚明婦幼的醫生是不可能掛的上 要不就是要等很久

反正乳腺炎是很一般的毛病

網路查一下 台安的時間很適合 也掛的上

就跑到台安去看乳腺外科

 

醫生也搞笑

看了看 確認是乳腺炎 就立刻問我要不要退奶

我說還早吧 除非是有需要到引流的程度 要不媽媽我還不想如此容易的放棄 想再撐一下

 

因為第一胎乳腺炎太嚴重 整顆奶又硬又腫得像顆椰子 皮膚紅的不像話不說 然後又不停的脫皮

一層一層的皮一直脫到最後皮膚痛得不得了 擠也擠不出來 所以沒得選擇馬上就被退奶

但是我到現在還記得那種奶退了 再也擠不出來

然後抱著小隻在手裡 很清楚知道她再也沒有母奶喝的愧疚感

說真的 其實我也不是什麼堅持一定要餵母奶 或是頭殼壞掉想為小孩犧牲F全部自己的那種媽媽

之前乳腺炎的時候就做過功課 看到那種嚴重到要引流的例子 其實我自己也是怕得要命

要是嚴重到要引流 胸部上弄一個開放性的傷口 還真是恐怖!!

我只是覺得

母奶這輩子只能喝一次啊

如果這對baby好 這輩子又只能在剛出生的時候喝得到

怎麼說也要努力一下 不要輕易的就放棄掉

 

我問醫師

這算嚴重嗎 能不能一邊吃抗生素一邊餵 然後看情況會不會好轉

如果可以 我還是不想放棄

台安的醫師說真的也挺搞笑的

聽到我這麼說 好像是想安慰我似的

說: "其實很多媽媽剛開始都是這麼想的 不過如果要繼續餵 用的藥不能太強 啊如果用的藥不強壓不下去 也是不見得會好轉的

如果再嚴重下去 乳汁化膿 就可能要住院觀察再用藥 所以啊 如果你不想餵 也是可以理解的喔!"

 

不過媽媽我屎硬的不想服輸

請醫生開了可以餵奶的抗生素給我

就回家啦

 

就這樣

每次拿藥只能拿4天

雖然健保的藥可以開7天 不過因為怕化膿 所以最多三天就要回去照一下 給醫生看一下

搞笑的醫生在我每次回去的時候都問我要不要退奶 然後還會補上一句: "沒關係的啦! 很多媽媽都撐不下去的!"

月子阿姨因為看著我每天徒手擠奶 也覺得我很辛苦 說她沒看過擠奶擠得這麼累還不放棄的產婦啦!

老是跟我說 既然有乳腺炎 就乾脆退掉算了 不用每天擠的那麼辛苦

LC因為知道我每天晚上沒有月子阿姨要自己顧標標睡的不好

白天要顧小隻不夠休息 聽到乳腺炎的當下也是叫我退掉算了

再加上婆婆 一聽到乳腺炎 真是比我還不放棄 每兩天就打電話來 一直說服我把奶退了

 

不是母愛大爆棚啦

只是覺得明明奶就夠 可以全母奶

然後又不像上次嚴重到嚇屎人 幹嘛那麼容易就服輸了

 

硬撐著擠奶

每天再痛也要排空

跟妹妹咬著牙 妹妹屎命的擠 我咬著牙痛歪歪腳趾都縮的緊緊

來去醫院三次 不停的拿低劑量的抗生素(餵奶可吃的那種)吃

就好了!

 

乳腺炎好了之後

第一個被影響到的就是奶量

之前啊 每4個小時就可以輕鬆擠個200左右

現在 每6個小時 用那種催殘式的擠法 也只能剛剛好榨出個120 勉強趕上標標的需求

有的時候愛睡覺沒擠奶 睡過了頭還是只能擠出120 搞到標標要喝配方奶

 

後來月子阿姨跟我說

她覺得這一切的災難好像就是從我找了通乳老師之後開始的

沒找之前一切都好 雖然塞奶 卻還是沒發炎 量多的不得了

找了老師 第一個奶白通了 因為通完還是塞 然後通完過兩天就開始乳腺炎 徹徹底底的病了快兩個禮拜

連坐月子都要一直出門看醫生複診拿藥 人不僅沒休息 還更累更辛苦

月子阿姨說 通乳有特殊的穴道 還有專門的手式

看我這個慘痛的樣子 可能是那個老師按到了不該按的穴道 或是沒把我通好反而更塞 才會變這樣

 

DSC_4915.jpg

嗯!

乳腺炎過後 冰箱之前這種盛況就離開啦!

媽媽我就打回原形

每天過著被奶追

要是一睡過頭沒照時間擠 標標就要喝配方奶的生活

 

月子阿姨滿月離開之後

因為要自己帶小隻 又要顧標標

很怕休息不夠 壓力大奶越來越少 就花了點時間來試驗 找出會發奶的食物

知道每個媽媽的發奶食物不一樣 所以一個一個來

崇德發的黑麥汁不想試

上一胎喝很多 沒什麼用 然後因為他有氣泡 每次喝了肚子就好脹 熱量也過多會肥

這次試了豆漿 奶茶 花生豬腳湯 花生雞腳湯

奶茶配花生豬腳湯的效果還不錯

雖然一般的實力也只是落在150左右 只要有多喝發奶的東西 有時的奶會奔到200

 

DSC_4920.jpg  

從生完的沒啥奶 到很多奶

來個乳腺炎產量暴跌 到慢慢的追回水準

兩個月來 媽媽我每天都要花很多時間跟這兩顆奶搏鬥

然後每晚妹妹下班後都會幫忙 試圖用不同的角度 還有不同的手法幫忙排空

因為白天很多事要做 奶都是隨便擠擠

所以每天在午夜的時候 媽媽我都會花很多很多的時間

務必要把乳暈整個清空了才去睡覺

因為花在排空乳暈的時間實在是有夠多

每天等忙完一切 餵完標標的午夜奶 再排空完 能睡的時候都是午夜三點多了......

 

雖然歷經折磨 但是還是挺感恩的

畢竟從天堂跌到地獄

努力的爬到地面 再慢慢加油

 

DSC_5973

唉啊!

本奶媽我居然想都沒想過

這輩子還有可以做母奶冰棒的機會啊!!

 

DSC_6044  

雖然冰起來只能保存兩個月

然後如果奶夠 這些冰棒不知道要做什麼用

但是看著心裡還是挺爽的

 

不過.......................

不知道是哪裡又得罪了奶奶神

昨天.......好像又有點乳腺炎 要燒不燒 奶開始不是很好擠 有點塞住的感覺了

 

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