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說啊!

這只是很個人心智的一種比較

一點都不客觀 哈哈!

 

 

第一胎的月子在婦幼的月子中心

第二胎是彭婉如基金會媒介的月子阿姨

月子阿姨這種事很難講 因為每個人的阿姨不一樣

一個基金會的阿姨也無法代表所有阿姨

所以這只是我自己的比較 沒辦法一概而論就是了

 

先來講婦幼的月子中心吧

在醫院做月子最大的優點就是就醫方便 還有打針方便

當初生完因為狀況多 所以後來去了月子中心 醫生有空還是會上來看看我的狀況怎麼樣

然後因為縫線太多 兩周後要先拆一半以免傷口長太多肉芽

啊那時候也是直接進醫生的診間 沒掛號敲敲門就進去拆線了

後來滿一個月的複診也是很方便

就先掛個號 搭電梯下去就好了 完全不用東跑西跑

 

啊那個時候乳腺炎也是看了兩三次醫生

婦幼的乳房外科陳火木是有名的掛不上

不過那時因為在9樓的月子中心

請護士幫我打個電話就可以馬上加掛 也實在是有夠方便

只要在房間等 護士會在我號碼快到的時候打電話上來 然後坐電梯下去就好了

 

再來就是小人滿一個月的預防針

不用跑一趟 打好再出院

反正就是所有的東西都不用出門跑來跑去掛號等啊等的

有關就醫的一切 就是一整個方便到不行

 

但是啊

優點就到此為止啦 哈哈!

 

住在醫院第一就是環境不好

說真的

本人我年紀越來越大 對於乾淨衛生整齊在意的程度就越來越嚴重 

住在醫院 第一就是中央空調分不開 所以整個空間聞起來就是一股醫院的藥水味

比較在意的人會覺得 醫院的中央空調有病菌容易傳染的缺點

這一點我是覺得還好反正平常心嘛

不過那股醫院的空調味 要聞一整個月還真的是讓人就是無法完全放鬆下來就是了

 

環境的部分

坦白說也不是很優

裝潢跟家具就是普通

床組跟床單也就是醫院的那種

小房間門都關緊緊的 所以不是很透氣 廁所透出來的濕氣對於我這個小風濕的老人來說有點重

媽媽的衣服就是醫院的病人服

因為很多時候洗完澡地上漏水都會拿衣服去吸水 所以我本人很清楚 那些和在一起洗的衣服應該也是不會乾淨到哪裡去

 

不過這還不是我個人最詬病的點

最另我不能接受的 其實是那不乾淨的廁所跟到處都是的漂白水味

醫院嘛~ 清潔不會很講究已經是肯定的了

但是就是因為不講究 廁所老是有一股尿味飛出來

然後因為生完的頭兩個禮拜傷口要做溫水優碘的盆浴

基本上我頭兩個禮拜只要在廁所一蹲下來 眼睛所及的全部都是磁磚上的黴垢

再加上廁所的尿味來自於打掃不徹底 然後清潔人員也是點到為止

所以他們都會用大量的漂白水來消毒 壓過那股濃濃的尿味

啊媽媽需要休息 也不可能總是把房間門打開通風

再加上晚上洗完澡的水蒸氣散不掉 廁所的抽風機也很弱

LC其實也是個很愛乾淨的人 所以當初一入住他還自己買了刷子來刷

不過.........除非把所有的東西搬光光大掃除  否則能改進的真的是有限就是了

所以整個空間讓人感覺就...................... "粉矮呦"

 

再來

恩............ 公家機關的護理人員跟私立的就是不一樣

然後其實跟專業的月子中心也還是有點不一樣

所以.....

很多問題他們是都會回應跟處理啦

不過就是比較不會自己跳下來做就是了

像我之前餵奶跟擠奶有很大的問題

啊護理人員也就是嘴巴上講一下 教一下

實際操作都是要我自己來想辦法

不過說真的 第一胎就是什麼都不會啊 所以很多時候自己來做的也不是很好

 

像之前在乳腺有點塞住 表皮發紅但是還不到乳腺炎的時候

要怎麼排空塞住的乳腺 跟如何正確擠奶

基本上都是口頭上的教學 比較不會自己跳下來實際示範給我看就是了

人家是說因為醫院附設的月子中心裡面的醫護人員是護士的角色 不是專業月子中心的員工

所以身分跟角色有所不同

想做能做願意做的也就不一樣

但是後來回想起來

我常常在想 如果第一胎是在專業的月子中心做 在擠奶還有如何排空奶汁這件事上有再多花一些心思

說不定奶量不會如此的可悲 餵奶也有可能可以再順一點

畢竟追奶就是在剛生完最好追

啊坐月子的時候連塞住的奶都無法好好的排空 怎麼能讓你的身體傳達正確的訊息 繼續持續不斷的分泌乳汁把量衝上來呢?

 

不過別誤會啊

媽媽我並不是不喜歡婦幼月子中心的護理人員

我們其實相處的很好

想當初因為愛說話待不住房間 總是喜歡到櫃台聊天打屁

那時坐月子的時候還認識了好幾個同期的媽媽 到現在都有在聯絡

護理人員的感情也很好

然後因為那時跟大家大聊大陸的淘寶網

我還幫大家開了一個淘寶團 瘋狂大買包包跟小孩的衣服說

 

平心而論

雖然軟體(人員)的部分很好

硬體(環境與設備)的部分真的是有很大的瑕疵跟缺點

大家相處的好 談的來是不錯

不過對於要住整整一個月的地方 憑良心講醫院的環境跟設備還有清潔是真的很差就是了

(然後現在要我回想那個滿是尿味 漂白水味跟黴塊 ((不是黴菌喔!!)) 的房間 還是有一點心有餘悸覺得挺噁心的.......)

 

不過婦幼的月子在價錢方面算是便宜的啦!

一天4220

跟現在外面動不動就要5600 或 6000 的月子中心比起來

他的價錢是可愛了一點沒錯

 

講完婦幼的月子中心

再來講在家坐月子

 

請彭婉如月子阿姨 說真的 優點還不少

住家裡 環境跟地方都是熟悉又乾淨的 東西不需要搬來搬去

然後出個月子中心也不用拿兩大卡皮箱去裝那些亂七八糟的東西 回家還要忙著歸位

在自己家裡其實也比較方便

想要什麼都有 不像在月子中心 要人家幫忙帶幫忙買 然後拿過來的東西越多 要搬回去的就更多

在家裡其實也比較讓人輕鬆 東西都是自己的 乾不乾淨很清楚

 

餐點的部分

月子阿姨上班時間是9-6 周日不來

如果你不介意早餐吃的晚

阿姨是可以連早餐都一起煮 或是幫你買過來 

然後所有的東西都是現煮的 想吃什麼還可以請阿姨煮 (超爽的啦!) 不像月子中心的餐 總是有一股便當的feel

因為是順便煮 所以如果家裡人多還可以一起搭伙 (不過因為是月子進補為主 所以會含麻油跟薑居多就是了)

只要跟阿姨講一下就好

然後如果嫌禮拜天煮飯懶 也可以像我一樣 請月子阿姨禮拜六煮一大堆

禮拜天熱菜吃就好 不用自己煮很方便

然後也偷懶不幫小人洗澡 等阿姨禮拜一來洗  哈哈!!

 

因為我跟妹妹都不喜歡吃豆子類的東西 在第一天就早早的跟阿姨說好 豆類的東西都不要煮

然後因為我家妹妹喜歡吃魚跟雞肉 在煮飯的時候 尤其是周末妹妹在家的時候 都會盡量請阿姨煮紅燒魚跟雞翅

我家妹妹有時想帶隔天中午的便當 有時不想 有時晚上可能有約要跟朋友吃飯

只要講一聲 份量就可以馬上加多或變少

 

 

居家的部分

阿姨會幫忙做簡單的打掃 (畢竟月子阿姨主要是照顧產婦跟新生兒為主 不是終點打掃工)

媽媽跟小人的衣服當然會洗 小人的還是手洗

家裡人的衣服也可以一起洗一起曬 然後幫忙摺一下 (但是不歸位就是了)

床單我會請阿姨一個禮拜幫我換一次

 

然後因為是貼身相處 很多東西都可以按媽媽的需求來做

像是綁腹帶啊 煮薑水什麼的

不過因為媽媽我沒什麼特別的習慣 所以只有請阿姨教我怎麼弄束腹帶 (因為自己弄都覺得位置沒放對 肚子被往下擠的感覺)

如果阿姨年紀不大 自己有小孩

其實在聊天的時候 還有很多媽媽經跟自己帶小孩的經驗可以分享

這個我是覺得挺不錯的

像困擾我很久的小隻吃飯沒規矩偏食這件事就在坐月子的這一個月間 被阿姨治好了

單單這一件事 就讓媽媽我覺得一整個值回票價 還想拜託阿姨再繼續留下來幫忙

可惜阿姨在一來我這邊的時候 已經一路被book到四月了

要不還真想請他繼續留下來幫忙

 

缺點嘛~

可能就是因為不在醫院或是月子中心 沒什麼衛教的課可以上

然後再來就是大家都會提到 關於晚上沒得睡這件事

啊如果你是一個很怕生 或是對於家裡有生人走動會很不自在的這種個性的話 也有可能會不習慣

 

總的來說

在把小隻拿掉的前提之下

(因為這隻讓我的月子做的其實有點不夠休息)

(不過既然要做比較 就要把多餘的小孩拿掉比較公平)

我個人其實比較偏向於在家坐月子

 

專業程度

醫院看診是比較方便

不過其他的方面我是覺得打平

醫院的護理人員是專業 不過月子阿姨也是很有經驗 不會因為不是護理人員就做的不好

然後在個人護理或是餵奶擠奶的障礙排除方面 其實也是差不多

護理人員比較會用講的作教學 不會自己跳下來做

啊月子阿姨因為不是專業人士 所以也比較無法幫忙 頂多只能幫忙做一點簡單的胸部按摩

所以這一方面我個人覺得差不了多少 都是無法完美

 

環境跟衛生程度

絕對是家裡比醫院好

然後在一個自己已經很熟悉的地方 便利度也實在是好太多

 

餐點方面

個人是比較喜歡現做 新鮮多變化 又可以隨個人喜好來煮

我跟妹妹因為只有兩個人 不像一般家庭人比較多

所以有的時候月子阿姨煮的湯或甜點可能一樣的要吃個兩天

啊東西一次只煮一點很難煮啊 所以有時同樣的湯要喝兩天我其實還可以理解

因為就算同樣的湯要喝兩天 還是遠比醫院的中央廚房煮的東西好 不是那麼便當的感覺

再來就是月子阿姨煮飯的時候其實可以一邊學

學會了 就算月子阿姨不來了 還是可以自己煮個發奶湯或是麻油雞來補一下

 

再來的晚上休息部份

其實醫院的月子中心是比較好 因為可以把小人推回去讓媽媽好好睡一覺

不過我這次做月子下來 其實也覺得還好耶

晚上睡得少一點 白天補回來就好啊

反正坐月子就是一直不斷的睡睡睡

晚上睡少點 白天睡多點就好了

有人會覺得晚上要自己帶小孩對於新手媽媽來說很可怕

不過說真的

晚上也只是抱一抱 餵個奶或是泡個奶 換個尿布就好

洗澡這件事月子阿姨會洗 所以也不用自己跳下來洗

 

既然要做的不是什麼很困難的事 其實也不是不能自己來啊

人家月子阿姨請也頂多請一個月 阿姨回去後小孩還是要自己帶

那早一點開始習慣 其實也不是什麼天塌下來的困難事說...

 

不過還有一個缺點啦

那就是如果你家的小人跟我家標標一樣是個半夜哭鬧不休的小孩

家裡的人也會一同遭殃睡不好就是了 哈哈

 

制度方面 兩邊都好

彭婉如的月子阿姨有三個表要填

一個是baby的餵奶換尿布量體溫表 這跟月子中心都一樣

然後還有個實報實銷的買菜帳目表

跟每天要現寫下來的菜單 讓媽媽知道每天都煮了哪些菜

彭婉如要簽約 所以合約裡也會很清楚列明月子阿姨的責任跟要做的事情

這幾點讓我很欣賞

 

費用方面

婦幼一天4220

一個月30天就是126600

月子阿姨44000, 26天 (也是一個月但是每個週日都不來)

加上給彭婉如的捐款2000 還有實報實銷的菜錢 15000

就是61000

 

我這一個月的實際菜錢差不多是15000 然後量多到每天跟妹妹吃到肚子快爆掉

所以我的月子餐伙食費還包了我家妹妹的晚餐 隔天帶到公司的便當 還有小隻的午晚餐

不像月子中心的餐費只有cover媽媽一個人喔!

 

61000差不多是126600的一半

當然是在家坐月子勝!

 

其他的bonus部份

基本上應該是月子阿姨勝

 

怎麼說呢?

這次在家坐月子是為了小隻著想

所以小隻小姐過得很爽

這隻黏媽媽的蟲 既不用可憐的被送到托嬰中心這種陌生的環境每天大哭 (然後又多花一筆托嬰的費用)

還每天有阿姨煮不一樣的菜給她吃 阿姨也會帶她出去散步 偶爾陪她玩一下

所以如果家裡有其他的孩子 真的是可以一起照顧 不需要為了要送去哪裡或是請誰帶傷腦筋

 

不過話又說回來 把大小孩跟小小孩放在一起 媽媽的休息時間真的就比較少

但是對於捨不得把大小孩送走的媽媽 這其實算是比較好的安排了....

畢竟有一好沒兩好 有些部份無法十全十美 只能盡量做取捨

 

再來就是經驗的分享

月子阿姨服務的對象只有媽媽一個 比較專一

不像月子中心 有很多人對很多個媽媽

很多問題 拿出來跟阿姨討論或是請教都很方便

阿姨如果自己有小孩 也可以分享一下之前的媽媽經跟帶小孩會遇到的困難

這一點對於之後要自己帶小孩就會有很多的幫助

然後對像我這種 身邊沒朋友有小孩 長輩也沒在幫忙的媽媽也很受用

畢竟知己知彼 知道小鬼會給你找什麼樣的麻煩 或是帶小孩的每個階段會遇到什麼樣的問題 也可以讓媽媽有時間來準備一下 翻翻書 把對付小人的方法先給她找出來 以免到時手忙腳亂心裡沒個底

很多問題 在月子中心的時候其實想都想不到

但是在家裡 每天貼身的看著月子阿姨照顧新生兒

就會不由自主的問 為什麼要這樣做 為什麼要那樣做 還可以怎麼做等等

啊月子阿姨每天跟媽媽在一起

兩個人也不可能相看乾瞪眼一整個月啊 所以東聊聊 西聊聊 還真的可以從中學到一些帶小孩的眉角

這些好處 其實是在月子中心這種多人對多個媽媽的環境裡是無法實現的

 

總的來說

如果再問我一次

我想 我會兩次生小孩都選擇在家裡做月子

 

婦幼的月子中心在我心中總分不高

然後一般的月子中心我是覺得太貴了

其實坐月子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睡覺啊

啊一天花個6000一直睡未免也太貴了

不是沒有錢 但是也不是這樣個花法

我寧願把錢省下來買好一點的推車跟嬰兒床 也不想要花這麼多錢 就為了每天可以睡覺

要睡覺 請月子阿姨在家裡也是可以睡得很飽 還比較省錢

 

在家裡坐月子其實真的蠻好的說

要是沒有小隻這個麻煩蟲每天給我搞破壞

其實應該可以更舒服才是 哈哈!~

 

然後因為這次的月子阿姨給我的經驗太好了

最近也在考慮想要找彭婉如的居家保母 哈哈

 

就醬啦!~

卸貨相關的事終於寫完了 oh yea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