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上一胎就想找月子阿姨了

不過公婆說不喜歡家裡有陌生人進出

再加上第一胎 LC跟公婆都很期待 所以也沒膽說要回妹妹這裡做月子

所以訂了月子中心

不過後來因為生完的狀況太多 考慮了一下 決定臨時取消訂好的月子中心 住醫院的月子中心

這樣有事(像複診啦! 打預防針啦! 乳腺炎掛門診啦!) 直接下樓就好了 很方便!

 

這一次情況不一樣了 所以不好安排

是很想住月子中心 像上次一樣 每天晚上都睡得很好 不會被吵醒

不過只要一想到小隻 心情就會變得很複雜

之前說過啦 就是到底要不要把她送給人家帶這件事

結果媽媽還是不忍心 所以努力的把小隻放進做月子的計畫裡

 

在網路上爬了很久的文

不停的比較 思考

後來決定 與其在網上找 或是在討論區找別人推薦過的

還不如到彭婉如基金會找有口碑的 水準穩定的月子阿姨

簽了約 有合約的保障 再加上很多服務都是事先討論好的

不僅心裡的大石頭可以放下來 放心準備其他的東西 還可以不用擔心到時阿姨不來 或是跑掉什麼開天窗的鬼

 

彭婉如基金會找的阿姨有幾個好處:

服務內容都在合約裡列明了 很清楚 所以大家的期待值不會有太大的落差

再加上基金會把關 所以每個月子阿姨的水準都不會相差太大

因為基金會會定期培訓阿姨們 所以也不需要擔心很多事情阿姨們不會弄 或是做的不好等等的

 

不過有一好沒兩好啦!

缺點也是有的:

像是不能選阿姨

因為基金會會照每個阿姨住的地方 還有每個阿姨離開每個產婦家的日期來做安排

再加上基金會的阿姨很難等 通常要三個月前就先登記

太搶手的後果就是 阿姨是不能選的

如果你不喜歡被安排的阿姨 就一拍兩散啦!

 

然後價錢方面也是一點

其實很多人跟我說 基金會的阿姨要超過四萬一個月有點貴

訪間很多阿姨只要三萬多就有

但是媽媽我不怕花錢 只想要水準好以及穩定

畢竟這是要貼身相處一個月的人 要是我不喜歡她的工作態度 或是工作方式 一定會很頭痛然後綁手綁腳的不開心

人家只來四個禮拜

啊喜不喜歡這個阿姨都是需要相處才曉得的

你要是過了一個多禮拜不喜歡了 難道叫人家走嗎? 哪裡來的功夫跟時間再去找呢?

所以後來想 還是找基金會好了

到時有什麼狀況 可以讓他們來解決 就算要換人應該也是會方便點

起碼不用自己來找 讓他們來處理就好

 

初初開始 跟月子阿姨碰面簽約的時候 所有的話題就是跟著小隻轉

一見面就開宗明義的挑明了說

我沒有很多規矩

不需要用純米酒替代水 不需要煮薑水洗澡

什麼綁腹帶 胸部按摩的都不要

產後的茶飲我都用茶包取代 也都買好了

所以阿姨很輕鬆 不需要每天煮發乳茶還是杜仲茶紅棗茶等等的茶類東西

小隻照顧方面的安排才是媽媽我最在意的點

 

顧慮到小隻或許不愛麻油 或是腰只跟中藥材類的東西

希望月子阿姨在準備三餐的時候 遷就小隻的進食 盡量煮一些她能一起分食的東西

然後也幫忙煮一些她能吃的東西

像是除了幫我煮三餐 還可以偶爾幫小隻煮個粥 或是炒個小隻愛吃的炒飯

以免小隻不吃我的月子餐 還有其他的食物可以選 不會開天窗餓肚子

 

有經驗的媽媽都知道

雖然一歲多的孩子已經可以分食大人的東西了

煮食的部分有時候還是有點小麻煩

雖然有小剪刀可以把食物剪碎 不過一直剪剪剪有時會有點小麻煩

所以煮粥或是炒炒飯的時候 我會盡量把食材切的碎一點

這樣餵的時候才會方便一點

 

簽約約的是五點

因為產檢 遲到了半個小時

然後又因為討論彼此之間的期待跟雙方能接受的程度

一路講到快七點半

 

說白的

就是要把話攤開講

我希望她做什麼 我不要什麼

她能做什麼 她不想做什麼

 

因為是制式合約 加上有基金會的"安排"

合約上頭寫明了

月子阿姨的工作內容是照顧產婦跟新生兒

所有跟產婦還有新生兒的方便她都會做到

除此之外 可以做簡單的家務 像是拖地 洗曬收衣服

煮菜的部分 可以在晚餐的時候 根據家人的數量多煮一點

 

貼身照顧只限產婦跟新生兒

可以幫忙換床單 整理房間 不過只限媽媽的部分

BABY的衣服都會用手洗 而且是每天洗

一周來六天 每天是9-6

可加班 需要事先溝通 一個小時250

 

原本媽媽我的算盤是希望月子阿姨可以起碼每天帶小隻出門去散個步 溜搭一下

小隻實在是太皮了

所以之前每天都會帶她出門放風

很擔心到時每天把她關在家裡她會很無聊 再加上不出門散散步運動消耗她的精力 這隻皮猴子會不餓沒有食慾

但是基金會回應

如果離開媽媽的視線範圍 到時如果受傷了 或是發生預期之外的事情 會不好交代

啊人家都那摸巧妙的避開了 媽媽我也只好摸摸摸鼻子

頂多到時自己辛苦一點啦!

不過還好煮小隻的飯這個方面沒有問題 哈`

 

標標的部分

只是希望她能多注意一點體溫 還有健康狀況方面的東西

上一胎我跟LC兩個每天晚上都睡翻天

對於小隻頭一個月照顧其實也沒什麼概念

等到第一個月養的大隻一點 就直接帶回家了

連小隻發燒也是月子中心發現的

啊怕我們對於新生兒不夠敏感 所以有提到 希望她能多注意一點 以免有什麼狀況會來不及處理

 

剛見到月子阿姨的時候有點驚訝

因為她挺年輕的 只比我大四歲

本來心裡還有點抗拒

因為擔心她太年輕經驗或許不夠多

不過基金會挑明了說 龍年的月子阿姨大缺

再加上很難調度 如果我們放棄這一個阿姨 就沒有了

所以也只好接受

 

不過後來的貼身相處 跟實際觀察了阿姨的工作型態

我還真覺得自己挺幸運的 遇到了這個阿姨

(細節後面再來好好講講~~ 這個先等等)

 

就醬啦~

12月的預產期

居然六月就要開始預約阿姨

九月簽好約

 

最最重要的部分搞定了 心裡才真的定了一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