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姨來的頭兩天

每天亂七八糟翻天覆地

像陀螺一樣轉啊轉的 一天就很快的過完了

 

為什麼呢?

因為很多東西要適應 要說明

像是東西放在哪裡 要去哪買菜

我希望她怎麼煮小隻的午晚餐 我喜歡吃什麼 不喜歡吃什麼

我習慣怎麼消毒奶瓶 洗澡的東西放在哪 衣服在哪 乳液尿布在哪

很多東西要溝通 要講

所以頭兩天 媽媽我白天都沒有休息睡覺 就是一直不停的說話說話

 

好在過了兩三天 一切都比較順手 也有一個基本的相處模式

每天就開始過得比較順

 

基本上阿姨早上九點到

不過因為要買菜 有時會晚有時會早

其實樓下就有菜市場 不過有些食材 或是中藥材買不到 所以阿姨有時會在她家附近先買好

如果是要到樓下買菜 阿姨就會九點到 再出門去買

如果是買好了帶過來 就會過九點才到

 

小隻通常八點多起床 所以媽媽我會先起來 幫小隻刷牙洗臉準備早餐

等阿姨來了 進房間擠完奶就再去睡回籠覺睡到中午

標標基本上白天完全不歸我管

反正哭啊餵奶啊洗澡啊什麼的都是阿姨弄

媽媽我只要顧小隻就好

 

說起來簡單 但是照顧小隻其實也很累

有的時候很睏很想睡 還是要耐住性子陪小隻玩 說故事給她聽 餵飯等等的

尤其剛剛開始的頭兩個禮拜 小隻對阿姨還很陌生 所以超黏人

然後頭兩個禮拜也是最需要休息 體力沒恢復也最愛睡覺的時候

小人一歲多其實已經很有意識 無法隨便呼嚨過去了

要是不理她 她就會小發脾氣 不是哇哇叫 就是拿東西丟來丟去試圖引起你的注意

再加上小隻對標標的出現已經很明顯的意識到威脅感 開始會鬧脾氣 做出退化的動作 像是在地上爬 不肯試著學吃飯一定要人餵等等的

就讓人更沒辦法忽略她的需求 還是要耐住脾氣來陪她

 

中午吃完飯 餵完小隻

就再擠個奶 回去睡一下

 

阿姨下午會準備粥品類的點心

所以睡醒了還有點小東西吃 然後再去擠奶

 

擠完奶

不是發個呆看個電視 就是跟阿姨聊個天 看阿姨幫標標洗澡

等阿姨做完家事曬完衣服 煮好晚餐

時間就差不多到下午六點了

等阿姨下班離開 妹妹回到家

一切的混亂就開始了

 

晚上六點到十二點的時間

大人先是要自己吃晚飯 也要餵小隻吃晚飯

還要幫小隻洗澡 兩個大人也要洗澡

在中間的時候 還要擠奶 餵標標 洗碗

除此之外 還要哄小隻睡覺 阻止小隻亂發脾氣攻擊她妹妹

(嗯~ 小隻很清楚的知道她的地盤被侵略了 所以會開始拿東西打標標 或是戳標標的眼睛跟挖標標的耳朵)

哄亂哭的標標

 

所以當每天阿姨下班七點回到家之後

媽媽我跟妹妹的作息就是:

 

DSC_5043.jpg

想辦法搞定火星人一號

 

DSC_5045.jpg

再想辦法搞定火星人二號

 

DSC_5056.jpg 

處理得宜的時候

可憐的VICKY阿姨下了班還要上班 可以對標標訓個話  (哇哈哈哈~)

 

DSC_0049.jpg  

搞不定的時候就會被火星一二號同時夾攻

很想跳樓!

  

DSC_4355.jpg 

然後等這兩隻躺平不鬧的時候

基本上都已經過了午夜12點

大人也精疲力盡了............

 

不過那還不是終點啊!

 

午夜場開始之前

媽媽我要先擠個奶 準備半夜的奶

半夜兩點左右要醒過來餵奶 然後擠奶

早上六點左右再起來餵奶 擠個奶

八點左右再神智不清的被小隻吵起來 幫她洗臉刷牙準備早餐

然後捱到阿姨來了才能再回去補眠

 

頭兩個星期比較辛苦

好家在阿姨也很能體諒

所以雖然先前說不顧小隻 後來也慢慢的有幫忙

只要時間許可 會帶小隻到樓下走走 餵小隻吃飯 或是在媽媽我睡翻天的時候陪小隻玩一下

好心的阿姨本來也想幫小隻洗澡的

想說這樣晚上我跟妹妹要做的事少一件也好

不過小隻很奇怪

可以給阿姨抱 願意跟阿姨下樓散步 給阿姨餵飯

不過就是不讓阿姨幫她洗澡 連尿布也不給阿姨換

所以這部分就還是我們自己來就是了

 

在三餐的方面

基本上早餐我是自己搞定的

因為等阿姨九點來都太晚了 所以早上都會簡單的用麵包 或是蒸的包子帶過

 

午餐很簡單 就是我跟小隻

阿姨會幫小隻煮個簡單的粥 或是熱之前妹妹買跟朋友送的田園香寶寶粥

然後再分食我午餐的菜

有時候阿姨會炒飯或是弄拌麵

這樣可以同時解決媽媽我跟小隻 (只是料要切得很碎 麵要煮軟一點就是了)

有時早上阿姨會帶小下去市場溜達 買一隻炸雞腿給小隻中午吃

 

 

晚餐的部分會請阿姨煮多一些

不僅煮妹妹的份 還會連妹妹隔天中午的份也一起煮

這樣妹妹每天中午在公司的便當就解決掉了 很方便 也很省錢!

 

菜色基本上就是以補身為主

所以月子裡的基本食材 像是麻油啊 腰只啊 溫補的食材都會常常出現

因為要暖身 所以很多菜裡都會出現薑跟麻油 枸杞跟紅棗

 

有時吃飯的時候我會拍一下菜色:

 

DSC_4807.jpg DSC_4809.jpg DSC_4810.jpg

 

DSC_4901.jpg DSC_4957.jpg DSC_4959.jpg

 

DSC_4960.jpg DSC_4961.jpg DSC_4836.jpg

(最右邊的是小隻的炒飯) 

 

其實就是一些很基本的家常菜啦!

 

現在的月子餐都是以清淡營養為原則 所以都不會太重口味

有時想吃什麼也可以直接跟阿姨說

所以我跟妹妹常常在禮拜六大點菜

請阿姨多煮一些 然後禮拜天就算阿姨不在 我們也可以簡單的熱個菜就有東西吃 不需要自己下廚煮 哈哈!

 

DSC_4837.jpg DSC_4838.jpg DSC_4841.jpg  

 

DSC_5032.jpg DSC_5033.jpg DSC_5036.jpg

 (中間是很特別的麵線加自製肉燥 右邊是妹妹欽點的炒麵腸)

 

DSC_5037.jpg DSC_5038.jpg DSC_5039.jpg

(中間是甜的小米粥 右邊是妹妹點餐的滷豬腳)

 

DSC_5040.jpg DSC_5151.jpg DSC_5152.jpg

 

DSC_5153.jpg DSC_5209.jpg DSC_5211.jpg

(茄子也是點餐來的 哈~)

 

後來更搞怪

我們會在周六找朋友來家裡吃晚餐

請阿姨煮一堆!

超方便又省錢的!

這樣就不需要被兩隻火星人綁住不能出門 也可以跟朋友聚會

人一來一屁股坐下就可以大吃特吃 不用煮飯忙來忙去

可以一邊吃一邊聊天看電視 然後吃完飯還有阿姨煮的甜點可以吃說..... 超級之優的啦!

 

DSC_5254.jpg DSC_5256.jpg DSC_5257.jpg

 

DSC_5261.jpg DSC_5263.jpg DSC_5265.jpg

(雞翅是我家妹妹的最愛~)

 

DSC_5318.jpg DSC_5319.jpg DSC_5320.jpg

 

DSC_5415.jpg DSC_5417.jpg DSC_5418.jpg

(右邊是自製的十全大補麵線)

 

DSC_5420.jpg DSC_5433.jpg DSC_5434.jpg

(左邊是月亮蝦餅 好好吃!)

 

DSC_0015.jpg DSC_0024.jpg DSC_0026.jpg 

 

基本上只要是我們點的菜 然後是做月子能吃的 阿姨都會幫我們煮

如果是我不能吃的 像是一些屬寒的青菜跟水果 阿姨也會提點一下 讓我避掉這些東西

 

記得當初簽約的時候還覺得阿姨有點年輕

不過後來貼身相處之後才發現 我還真是幸好遇到這位阿姨

看著阿姨每天的工作 才真的發現 這是一份很需要體力的工作

每天要買菜啊 煮飯

還要打掃 抱哄嬰兒

不僅要洗曬收摺衣服 還要蹲著幫嬰兒洗澡 手洗BABY的衣服還要拖地

連我自己做起來都覺得有點累人了 很難想像如果年紀大一點 會有多累

 

跟月子阿姨聊天的時候才知道

因為每個月子阿姨每天有30-60分鐘的彈性時間休息跟吃飯

所以有些年紀比較大的阿姨會挑明的說 需要小睡一下 否則下午會累

 

後來真的覺得自己很好彩

因為最後的兩個禮拜 阿姨每天都會幫我帶小隻出門散步

啊三重這邊沒有電梯 上下四樓平時還好 不過如果買了很多菜要提上來 或是要帶小隻出門上下要用抱的 手真的是會快斷掉 然後樓梯也爬得很吃力

再來如果阿姨年紀太大 我想要請她做一些事可能也不太好意思開口一直吩咐人家

總覺得看著年紀大的阿姨忙來忙去累個半死 還要叫她幫我換床單顧小隻帶小隻出門散步 實在是不太好意思一直出口叫人家弄東弄西的

最後的一點

因為阿姨年紀不大 所以有很多她自己帶小孩的經驗可以分享 也是真的讓我受益良多呀~

 

像這次做月子 最大最大的收穫 其實是小隻改好了吃飯挑食跟到處跑的壞毛病

阿姨用她帶自己小孩的經驗 花了兩個禮拜 幫我教好小隻吃飯要坐在固定的位子上

而且不能挑食 有什麼就要吃什麼

 

喔! 這話說來簡單 不過要教一個屁股發癢老是坐不住又壞脾氣的火星人這些基本的規矩 還真是一件不簡單的事

 

就醬啦!

一個月說長不長 說短不短的過了

就在彼此開始變熟悉 什麼話都可以很自然的說出口 阿姨又差不多要離開了

 

其實我很佩服這種做月子阿姨

因為他們的工作性質跟內容雖然是一樣的

但是每個月都在換地方 換東家

每個家庭有不同的習慣跟要求 所以某個程度來說 感覺好像是每個月都在換工作

 

要不斷的適應新的環境 配合不同的要求

不喜歡也只能忍 (因為一個月很快就過了 再加上好像只有聽到人在換阿姨 很少聽到阿姨在換東家...)

 

然後啊

月子阿姨也很難隨便請假吧?

像我 我只要想像月子阿姨不來的一天 會有多混亂多搞不定 就越可以想像東家會有多不希望月子阿姨請假

啊不好請假 想來過年跟颱風天也會是一件尷尬的事唄

雖然能夠理解人家也需要休息 不過站在自我需求的角度來看 好像又是希望人家不要放假的喔!

 

很依依不捨 又不想回歸到現實

希望阿姨再多待幾天 不過阿姨的產婦schedule已經一個一個排滿滿 一路堆到四月去了 (god!!)

要多留也是不可能

 

DSC_5941.jpg  

非常感謝阿姨對標標一個月來的照顧啊!

 

 

心裡的感覺很複雜啊

好像是翻完一山又一山 不斷出現一些新的生活型態 要挑戰跟克服還有需要學習解決的有的沒的

 

先是從上海回桃園

再從桃園搬到三重

擠出來一個標標

想辦法在醫院待一周 然後商請妹妹顧小隻

回家做月子 適應阿姨 適應新的身分跟更多的負擔責任

現在阿姨沒了 跌回現實打回原形 要再找出一個新的生活模式 來好好安放自己 我家妹妹 小隻 跟標標

 

還好感傷歸感傷

媽媽我還記得要請阿姨煮一堆又一堆的麻油雞 滷豬腳

分裝成很多包塞爆冷凍庫

這樣就算剛開始沒有阿姨每天亂七八糟 還不需要煩惱煮飯這一塊

呵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